□葉延濱
  晚上看電視節目“一錘定音”,這是個模擬的文物拍賣節目。我有時間愛看這個節目,一是長支票貼現一點文物鑒賞知識,二是看到民間百姓也有許多好玩的文玩,開心有趣。今天這場節目中,一位姑娘拿了一隻黃花梨筆筒,據說上面有清代名士方某親自雕刻的竹枝圖,要價三十萬元,參與競拍的投資人,對這個價位也認可。小小黃花梨木的筆筒,居然要價三十萬,足以見日下的文玩收藏風氣之盛。
  盛世喜收藏。這話不假。兵荒馬亂時,什麼傳世字畫珍稀古玩,不如一塊金條一塊銀元方便踏實,往懷裡一揣,撒腿就走路,走到哪裡,能用銀兩換口吃的,租間小屋安身。古玩字畫其實就是富人的游戲,說是有文化,說是藏國寶,都是往精神上提拔高度,歸根到底,是手上有閑錢,錢還不少,“錢多了燒得心癢”。有房有車有工廠,掙下了一堆票子,投股票怕熊市了,投房地產房子多得只等稅務局收房產稅了。於是古玩文物市場火,一隻半尺高的筆筒,去年花了三萬元買的,今年就叫三十萬,幾位文物專家一起忽悠,成了!這比蓋工廠開商店快多了。富人玩的游戲往往讓窮人動心,於是制假業興盛起來,以滿足全民收藏的新高潮。筆筒算是文房用品,筆墨紙硯之餘。筆、墨、紙、硯,都有名品,如宣紙、徽墨、湖筆、端硯。筆筒好像沒有這樣的出身標記,因此,能算得上文玩的筆筒,一是質地好,如黃花梨木所制,二是用家有名,如宮廷造辦,如名士所用景觀設計。這樣的東西存量極少,是小眾所玩,其價格炒起來容易,掉下來也容易,造假容易,被人識破更容易。這是另話。
  現在有誰還用筆筒?現在用筆的都住商不動產不多,筆筒有何用?
  我算是還用房屋貸款過筆筒的人,只是筆筒在我的經歷中,已經變味了。
  我最早用的不是筆筒,是文具盒。筆筒是擺在桌上的物件,文具盒是可以隨身攜帶的用具。小小兒郎背起書包上學堂,這是一個活動的場景和流動的形態。現在的讀書郎還用文具盒,因為現在讀書以及讀書後的形態,仍然是流動的,比方說叫“北漂”。我有了第一張桌子,是我從插隊的農村招到了部隊的軍馬場。我那時在延安的李家渠插隊當農民,離開農村有三條路,頭一條是當兵,我們村裡的知識青年,最早離開農村系統傢俱的就是 “當兵”走的,這些孩子的父母都在部隊當官,“上陣父子兵”,自古這個道理。第二條是上大學,“文革”中上大學不考試,只考察父母的資格,這叫 “培養紅色接班人”,叫響了,也不藏著掖著。第三條是招工。我在“文革”中夠不上前兩條,只有等招工。在生產隊的“駐隊幹部”有天興奮地告訴我:“這一批是總後勤部招工,我們推薦你!”總後勤部是多大的單位啊,能不去嗎?後來,一直等到招工領人的單位,把我們塞進一輛輛卡車,我才知道這個招工的單位全稱是:“中國人民解放軍山丹軍馬場局富縣延安軍馬場”,距離插隊的地方不算遠,從延安向南到富縣,然後向西鑽進一條更深的大山溝再跑六十里。這裡原來叫“任家台林場”,把我們招進來後換成了“軍馬場”的牌子。我在軍馬場的甘溝二連勞動三個月,伐木蓋房,開荒放馬。機緣巧合,被場部供應科的周科長看上了,調到場部供應科當倉庫保管員。當時我的成就感和幸福指數高極了,在幾百個新招馬場農工中,我是第五個提拔到場部的工人,不用下地幹活了,有辦公室了,有一間桌子了,桌面上還有一隻筆筒。
  雖然每月只有27元工資,但屬於“以工代乾”,享受幹部待遇,標誌就是找我的人不叫我的名字,叫“葉保管”了!後來我才明白,我和另兩位知識青年有機會調到供應科,是場部對原林場的人員不放心,因為他們在當地親朋好友太多。所以,我到崗後,所有重要的物資:全場人員的服裝以及幾十輛汽車拖拉機的零配件,全都由我管理。倉庫里的服裝是部隊換下來的,有新有舊,幾十輛汽車大多數也是從一線部隊淘汰的,破舊老車,於是,幾個倉庫保管員也就數我最忙。軍馬場是個講規矩的地方,比方說,如果電話響過五聲還沒有人接,那麼,可以上告到場首長處,全場警告!再比方說,牧馬工愛喝酒打老婆,於是規定,打一次罰款五元,於是馬場流行語:“看老子發了工資再收拾你!”下麵連隊的人還有司機來找我辦事,總先要遞一支煙,不接不行,不接表示“你的事不能辦”,接了對方就放心了。接下一支又一支煙,擺在桌上不好看,於是便丟進筆筒里,筆筒裝煙是個好物件,又方便又不顯眼。到了臨下班的時間,我把一筆筒的香煙倒出來,孝敬老會計,分給其它兩個保管員,笑臉相迎,其樂融融。
  在十七年以後,我戒了煙。
  這也許是我個人的經歷,然而這也許是個象徵,筆筒在我的人生中改變了它的用場。雖然以後在我的桌子上還有筆筒,但只是個裝雜物的用具,不再有文氣了。我如實向你報告我桌上這隻筆筒里的東西:圓珠筆、簽字筆、鉛筆、水彩筆、直尺、剪刀……一看就是碼字工匠的用具。
  另有一隻朋友送我的黃楊木雕筆筒,因為雕工精美,好像從來也不曾裝過筆,算不算文玩,我不知道,只好放在書架上,好像是個文化人……
  (原標題:筆筒往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r96zrqp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